English

乐看家养蟹脱壳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谢旧我 我有话说

去年6月,与朋友相约去崇明观光。他看我常常侃蟹,就带我去培养蟹苗的熟人处,要了8只1元币大小的蟹仔、一些水草和复合饲料,要我带回来饲养。那些小螃蟹据说是些正宗的清水大闸蟹良种,每只价值3元钱呢。

回来后,我把螃蟹和水草养在一只很大的玻璃缸内。接着又重温了《中华绒毛蟹养殖技术》,每天喂些复合饲料,每周投放少许天然食品,给它们调节营养,还坚持两三天内换一次经过静置的自来水,使小家伙们都顺利地活了下来。因此每有余暇,便端茶坐在鱼缸边,看看这些小家伙胆小害羞、东躲西藏、你追我逐、玩耍戏抢的样子,想些少年时有过的捕蟹经历,倍感意趣盎然。

幼蟹的生长速度,直接与水质、水温、饵料等因素所构成的环境有关。我的玻璃缸放在阳台上,倒入沉淀后的净水,在阳光的照耀下,显得清晰透亮,覆盖在上面的水草,又茂盛可爱,这样的环境很不错。所以,它们的生长速度很快,还不到十天,小螃蟹要陆续脱壳了。我最先发现一只小家伙壮得涨破了壳,轻盈的胸甲像似要在水中漂浮开去,它已开始不吃不喝。它的胸甲侧缘下侧的瓣状弧形壳已开裂了,缓慢的行动也已中止。一夜之后,那瓣状弧形壳被挤得翘起来了,顶壳和脐壳、腹壳也自然开裂,裂口渐渐扩大。那嫩绿的新蟹体肤,便鼓凸出来,而且越凸越多。大约隔了2小时,小家伙的眼睛突然不见了,长长的眼肢已成透明,不再上下开闭,在随水自然漾动。不一会儿,那旧壳的后部,已挤出涨得鼓鼓的一团翠玉。此时,它的新“自我”在艰难地蠕动,渐渐地胀大。此时我想,它的眼睛被原壳禁锢在黑暗之中,已经无法看世界了,完全是凭着对“新生必须在突破中实现”信念,顽强地借助一种“柔”脱去“钢”,在水的怀抱里作执着的挣扎,实现“退一步”的蜕变。它那先离壳的后肢,尽管显得软弱无力,但还是看得出在为“退一步”暗暗使劲,“退一步便是海阔天空”,这是螃蟹脱壳的形象写照。

我目不转眼地观看一分钟后,一只肢体绵绵的小螃蟹,以超过原壳一倍的体积,訇然与旧躯壳分离,呈现在清清的水中,旧躯壳已成透明的“旧自我”标本。新的它依偎在绿草旁边,嫩嫩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我在看它。在玻璃缸里,尽管有新形象的出现,但其他小蟹,并没有出现某种骚动,似乎更愿意安于现状,这可以是它们习以为常的缘故。那只身躯柔绵的螃蟹,就在一旁静静地呼吸着、舒展着、等待着,不为其他伙伴的忙碌所动。此时我在想,在它最软弱的时候,假如身处自然界那种弱肉强食的环境里,这样的弱势状态,又怎能躲得过凶残者来欺负、撕咬呢?我为自然界历尽危机而长大成熟的螃蟹,而感到自豪!

一天之后,软壳蟹的肢体开始活动了;两天之后,它开始游动自如;五天之后,估计甲壳已经变硬,与同伙一样灵活了,又开始相互追逐起来。这时候,我忙着出门谋生,便吩咐在家自学的女儿帮我好好照看着,但她常常忘了侍候,竟然两三天不喂食物。等我回来,小家伙们已经饿得慌兮兮了。但是,当我给它们投食时,他们还是小心翼翼的样子,根本不像那些饲养起来的鱼类,抢得昏天地黑。在它们多次作了试探性动作后,然后捞上一些末屑,边欣赏边吃,吃起来很文雅的。从这一点看,横行霸道,目空一切、脾性急躁,只是螃蟹的外表,而它们的骨子里,却另一回事。

从第一次发现小螃蟹脱壳以后,我几乎每周都发现有螃蟹在脱壳,每次脱壳都表示它们在长大。后来,它们脱壳时间间隔得越来越长了。到现在这个“西风响、蟹脚痒”的季节,这8只螃蟹,已经养得滚壮体胖。我似看见它们日日有些不安,想它们该去海水半溶的地方进行繁殖了。我准备将它们分批捞出来蒸了吃,当第一次看到它们蒸出来的红红模样,突然想起它们脱壳时的艰难,觉得自己很残忍,于是下不了箸,只得统统让给家人吃。第二次要吃它们的时候,我只得去菜场另买了一只,供自己解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